close

  

一趟打工度假,一待就是兩年,回來快五年了,現在回想起旅行間的種種,與人分享起來,話語間依然散發著熱情。

出發前,我是一個很沒有自信的人,當時天真的以為去一趟澳洲回來,我可以煥然一新,但事實證明,並沒有...我依然很沒有自信;但是這一趟眼界寬了,人沒有煥然一新,卻內化了許多東西,很多地方是要自己親自走一趟才能體會它的魔力;許多事情也次要自己經歷過了,才知道原來自己沒有想像中的軟弱。

⋯⋯

到另外一個國度生活,前三個月是關鍵,回來台灣後,常聽到誰誰誰去一個月就回來了、誰誰誰剛到找不到工作.....其實能體會他們的感受,但也會回一句,前三個月過了就好了。

我的前三個月,也是經歷找不到工作,甚至找工作被騙,好不容易找到工作,因為語言的問題被欺負,下班上了公車眼淚就掉下,在跟台灣家人視訊時忍不這還是掉淚的狀況。現在說起來雲淡風輕,但當時可是滿腹的辛酸。

但是人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,當你一個人沒有人可以依靠時,越困難的環境,你會越堅強的活下去。只要你沒有放棄回台灣,未來就還是一直有機會好起來。

生活是現實的,在澳洲也是一樣。還沒來之前,以為這邊的工作生活很美好,其實也是充滿了剝削、無聊等狀態,曾經工作砍了12小時的花椰菜,隔天起床,我的食指要沖熱水才能彎曲、也常常放假沒工作,就是在sharehouse看影集,以前我們常笑說,在澳洲只要煩惱三件事:工作、玩、今天要吃甚麼。人的一生,有段時間可以拋開家人、友情、愛情...單純的只煩惱這三件事情,也未嘗不是件壞事。

所以三個月後,工作、住宿都穩定以後,生活的滿意度直線攀升,這時候才開始放慢腳步,認識這一個我即將生活一年的國家。

在異地遇到的許多人,都是最真實的,因為他們沒有原來的工作職稱、沒有自己的生長背景、沒有原生國家所有的一切包袱,你相處的就是最真的人,面對的就是他的個人特質。這兩年下來,認識了許多背包客,有的頻率對了,就算回到世界的各個角落,還是依然沒有斷了聯繫;有的在澳洲可以打打鬧鬧的室友,就算都回到了台灣,因為生活、工作背景相差太多,終究還是斷了聯絡。

至於,澳洲當地人呢?真的也是因人而異,我遇過對被包客極度歧視的澳洲人也遇過很nice的澳洲人,我很幸運的能夠到兩個澳洲家庭短暫的生活,見識到當地人生活的模式,take easy 是他們最常對我說的話,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,澳洲媽媽煮飯好優雅,只要將東西放入烤箱、倒一杯紅酒,Done.

Host mon said: It's life, just give me a gless wine.

他們可以因為一杯紅酒,感到無限的滿足,是不是我們也停下腳步,好好品味我們的生活?

在澳洲生活時,物質欲會幾乎沒有,我每天關心的就是超市甚麼商品特價,我要去搶!!!!在超市買即期品,也不覺得怎樣,反而是搶購的項目, 生活回歸到最簡單的狀態。

回來生活五年了,依然遙想著澳洲的生活,過去曾經我的一部分,如果可以,讓自己去流浪一二年,不敢說你會改變,但是你一定會不一樣。

對我來說,這兩年浪費的很值得。

arrow
arrow

    魚的視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