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工作以後,覺得自己沒有再進步,所以想利用假日進修一下,剛開始在網路上找到-購購課-這個網頁,看到許多的課程,有點像一個培育中心,仔細研究才發現是文化大學底下的培育中心。

裡面課程很多,課程也有依照屬性去做分類,可以很簡單的去找自己喜歡的課程。裡面有許多培訓的課程,培訓課程完後機構會與ACP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合作,詢問您是否要參加考試,如考過了,ACP中華國際人才培訓與發展協會就會發給你證書。

這個協會所發的證書,在業界是否被廣為知道獲認可?我看PTT上也有人在詢問,但是沒有人回答。

但撇開這些,利用假日進修,投資一下自己也是很好的喔。

 

這一次我參加的是-園藝治療師培訓班-共30個小時的課程,課程結束後有一次筆試。

因為我自己本身很喜歡種東西,所以看到這一個培訓覺得很新奇,也才四天的課程就可以拿一個證照,就決定報名;但報名前對於園藝治療師很陌生,上網爬文有看到另一個機構也有在做園藝治療師的認證,但兩個似乎是不同的體系?

我們上課的地點,是在公務人力發展學院福華會館,這一班共有35位學員,教室坐得很滿,班上有許多芳療師、老師、公務人員來上課。

講師是 郭毓仁老師 (開南大學 健康觀理學院 院長)

 

郭老師這個人真的很幽默,又很有自己的想法,課堂上除了PPT的課程教授,還有實作的部分,實作多為簡單的園藝設計,EX:花藝、組合盆摘、紙花勞作等。

PPT講課為園藝理論的課程以及園藝治療的案例,案例還有講到評估方式,利用量表及統計,來檢測是否有效度。因為自己大學是學心理的,所以對於統計、信校度不陌生,也訝異園藝治療盡然也可以用量表評估。

課堂上,老師給的講義也很大方,幾乎所有的PPT都全給我們電子檔,回家可以自己看。看到許多案例,也覺得很感動,園藝治療可以帶給人們幸福。

1.jpg

課堂上的實作蠻有趣的,雖然都是簡單的操作,但是因為大家都是喜歡花花草草的人,所以對於土、植物不會排斥,反而有很多的話題可以聊。

上課還有一個小確信,就是每一堂外面都有小點心可以吃,同時間還有其他課程進行,就只有我們有,其實我一直很好奇為什麼XD

S__83001358.jpg

最後一堂課後,會有協會的人來考試,基本上如果課程有認真聽,幾乎因該是會過,考試是筆試,時間為兩個小時,但是大家好像都寫10-30分鐘就出來了。

這一次通過後,就會有ACP所核發的證照,但是園藝治療的證照有效期為五年,要在五年到期前,完成三個案例,並寄信給郭老師審核,,才可以換取永久的認證。

上課心得

在聽第一堂課的時候,郭老師也很幽默,覺得這堂課很新奇有趣。第二堂後慢慢了解到園藝治療的大概,其實心中對於這個治療有小小的質疑,例如:治療的信效度等,但慢慢可以理解園藝治療幫助到人的地方。這次課程最大的收穫我反而覺得是郭老師除了園藝治療之外,講的觀念。因為他是在美國求學,講了許多美國人的正向思考以及思維方式,是真的給我很大的省思,還有他的想法,是偏向鼓勵、正向、正能量的,這部分我覺得很值得學習。

 

每個人的感受不同,這是我對這堂課的感想,如果對園藝治療有興趣的人,這一篇文章提供您們參考喔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魚的視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